教材特色创新

发布时间:2022-01-22浏览次数:167

3.1表述精准,操作性强

     教材编写组认真学习《中共中央 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》、教育部《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(试行)》等指导文件,领会劳动教育的目标与宗旨。深度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,精准概括劳动精神、工匠精神与劳模精神的深刻内涵,紧密结合人社部《通用职业素质培训纲要》,科学制定劳动素养的培养培训规格及要求。如,对劳动精神的表述: 

3.2体系完整,通用性强

    教材分别从理论认知、训练指南、价值引领的角度,将内容分为“劳动素养培育”“劳动实践指导”“劳动价值引领”三个组成部分。实现了学理性与价值性的统一,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、显性课堂教学与隐性实践感悟的统一。让学生在学、思、行、悟中,明白劳动伟大的道理、劳动创造的价值、劳动体验的美好。

3.3资源丰富,拓展性强

    与教材同步开发的教学资源丰富。微课视频及自我评估,以数字化资源形式放置在智慧职教平台,支持移动看课、在线评估。另外,还为任课教师提供全程教学课件通用版,可供二次编辑、进行校本化开发。正在同步开发、动态更新蓝墨云班课、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、智慧职教云课堂在线教学资源库,可供广大师生共享选用。

3.4课程思政,润物无声

 “知识性产业工人”的杰出代表邓建军担任评审专家,精选示范案例,充分彰显“五育融合,立德树人”课程育人理念,充分挖掘劳动教育本身蕴含的丰富课程思政元素,通过经典语录、案例示范、评估反思等环节有机融入教材,达到了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