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材简介:《大学生劳动教育教程》

发布时间:2022-01-22浏览次数:1546

《大学生劳动教育教程》是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院“劳动教育研究中心”重要成果,省级重点规划教材。教材遵循教育部《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(试行)》的指导,精准概括劳动精神、工匠精神与劳模精神的深刻内涵,聚焦高职院校劳动教育的难点痛点,以用人单位人才需求为出发点,以学生的劳动素养为落脚点,将教、学、做整体化设计、一体化编排,既是学生成长成才手册,也是教师指导训练指南。

教材秉持“五育融合,立德树人”育人理念,充分挖掘劳动教育本身蕴含的丰富课程思政元素,通过经典语录、案例示范、评估反思等环节有机融入教材,以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。

教材内容涵盖“劳动素养培育”“劳动实践指导”“劳动价值引领”3部分。内容选取科学、合理;教材编写按照“问题-认知-行动-评估-反思”的训练程序,体系新颖,符合能力和素质养成规律;教材编排采用“左侧是详本内容,右侧是简本提示” 的方式,详本提供详细阅读的资料,辅文提示阅读、训练要点,创设了良好的阅读体验。教材充分体现了以“学习者为中心”、以“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”的教育理念,让品读者明确高素质劳动者的角色定位和职业生涯发展的目标定位,深化了高职教育的内涵发展、高质量发展的育人目标。

教材出版以来,得到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、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、扬州职业大学、江苏旅游职业技术学院、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职院校的认可与选用。由教材、课程、教学所衍生出的劳动教育典型工作法——“多元协同、普职融通”劳动实践育人模式,得到《人民日报》、《光明日报》、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,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。

本教材既可服务于在校学生,尤其是职业院校在校学生,为他们提供优质在线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机会,培养可持续发展能力;也可为有职前培训、职场初期培训需求的员工提供非正式学习机会,提升职场适应力。